我先說,我不是要自視清高,我沒有多好,也有很多缺點,我不是想要攻擊婆家的人。我只是想把最近的事寫出來,我只是覺得,有些事真的很無奈。

當婆婆治療牙齒時,我一直站在我婆婆身後,看到她只是補個蛀牙就壓力這麼大,怕到這樣子,我真的是不知道該怎麼辦。還是只能一直哄她,回家後再耐心聽她抱怨。我婆婆會一直跟我說,她工廠的同事都笑她,哪有人洗牙跟看牙醫這麼多次。

每次她都說她覺得一定是醫生騙她才會一直叫她回診。不過我都陪在旁邊看,醫生治療完都會指給我看跟我說明,醫生算是很有醫德跟愛心的。

回家跟陳小豬商量,他說,他媽媽就是這麼鐵齒的人,就算了不要再讓她去看牙受苦了。真的引起心臟病發作,也只能認了。我也只能說好在去年我就幫她把保險買起來了。其實看診的錢我沒有讓她付過,該用的好的抗過敏牙膏,牙間刷等等我也都買齊了給她用,但是我想也只能算了,畢竟她害怕的壓力很大。

另一個隱憂,是我的大姑一家人。大姑很早就嫁到宜蘭,有三個小孩。大姑是在工廠做女工,一開始老實說我不太喜歡她,因為她在我婚禮當天做了讓我很難原諒她的事。不過後來也是覺得大姑很辛苦,她回來婆婆家需要用什麼沐浴乳等等的,我都會幫她及孩子們準備,也會送她一些東西給她回去用。

而她先生,我稱姐夫,嗜煙如命又有家族遺傳糖尿病,跟大姑因為工作的關係聚少離多,所以三個孩子都管不到。最大的孩子已經國三了,總共是兩男一女。

因為公公過世再加上大伯離家,我怕我婆婆會孤單,所以就曾跟大姑說,有空有假可以常回來陪陪媽媽,她也會很開心,小朋友回來也會很熱鬧。只是沒想到前兩個月他們回來發生了一些很誇張的事。

首先我想是家庭教育的問題。三個孩子回到阿嬤家,都會去亂翻大伯還有陳小豬以前房間的櫃子等抽屜,四處翻東翻西。事情發生那次陳小豬一開始是好好跟國三的這個最大的小孩子說,叫他不要去擅自亂拿大舅舅(也就是我大伯)的遙控飛機,因為那不是他的東西。

沒想到這個孩子竟然不高興還頂撞,陳小豬也很不客氣的就罵他。事後這個孩子竟拿出BB彈槍,衝過要去打正在洗廁所的陳小豬。我跟我婆婆看到都傻眼了,他胖到80公斤,也很高大,居然要去打小舅舅,只因為叫他不要去亂動別人的東西。

後來我婆婆趕緊把這小孩手上的大型玩具槍奪走,把他拉走。其實這件事當時陳小豬並不知道就已經被我們拉走了,他事後知道也是很感嘆。三個孩子看到我也都不會主動喊舅媽,拿東西送他們也完全不會說謝謝,跟他們道別也都沒有反應。我真的覺得跟我們家實在是差太多了。

老實說我覺得很糟耶,如果我的小孩這麼沒家教,應該早就被我打死了吧。

我那時候把一台電腦送給他們,想說他們都上國中了,沒有電腦不方便,就把我娘家還蠻好的電腦送給他們。同樣的,三個小朋友也完全不會感恩,一句謝謝也沒說就算了,那幾天還天天都打電話來抱怨,一下子電腦被誰弄壞了不能開機,一下子有的沒有的問題,陳小豬冷冷的對我說,這電腦大概撐不到一個月就會被他們玩到掛掉了。老實說我蠻後悔的,感覺像是把電腦丟到橋下被沖走一樣。

隔天早上,我婆婆發現她家裏的鬧鐘不見了,家裏可以寫的筆,包括大伯的那台遙控飛機等也通通都被帶走了。我們都不知道,是這些孩子還是大姑,說也不說就這樣子把能帶的東西都拿走了。我聽到很生氣,覺得這家人到底是怎麼回事啊?我婆婆做清潔工的工作需要黎明前就出門,鬧鐘偷走害她差點遲到,他們都沒想到嗎?

我的反應是告訴我婆婆,下次等他們回來要好好教,不然就是被人當做賊是竊盜罪了啊。而且那孩子才14歲就胖到80公斤,家族有遺傳糖尿病,居然還讓他胖成這樣都不擔心有第二期糖尿病。他也因為很嚴重的口舌問題,沒有辦法好好正常說話表達,一般人是聽不懂他說什麼的,在校功課又很不好,品性又是完全不受教的孩子,動不動就打人, 陳小豬說他很怕這個外甥以後會成為像他哥哥一樣的,變成社會邊緣人。

我可以預想,如果大姑家裏又有什麼經濟狀況,大概就是又回我婆婆家求救要錢了吧。寫到後來真覺得自己在寫抱怨文。不過這些事也放在我心裏很久了,實在是不吐不快。

公證後才知道他哥哥是重刑犯的事是有點嚇到,再跟婆婆及大姑相處之後真的會覺得,有些事情真的是無能為力也很無奈。

婆婆煮的菜常重鹹到讓我胃痛,或是不新鮮而嚴重過敏,買上好的橄欖油給她,她卻還是習慣用大火快炒,又堅持不打開,廚房裏整個油垢滿面的窗戶上,似乎有用的抽風機。婆婆家常常有老鼠跟小強出沒,我覺得很恐佈。

希望婆婆用抽風機也是為她好,但是她節省到都常不開燈煮菜,怎麼會願意開抽風機。小心翼翼地跟她講了幾次,肺癌的嚴重性,但是她也不認為有必要。跟陳小豬說我出錢買一台送她,陳小豬告訴我說,他媽媽不會使用的,買了也沒用。

好吧,我想只能希望一切都平安無事,也只能遇到事再說了。

寫這兩篇文章其實也是想告訴我一位朋友,知道她打算結婚,而對象也是跟她家有些差距,實在是不知道該怎麼跟她說要有心理建設及準備呢。

P.S 兩張照片都是陳小豬在我們家陽台種的有機菜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lly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